20120403111530809[1].jpg

 

  大慧禪師座下弟子眾多,道謙和尚已經跟他參禪二十年了,但還是沒有悟道,心中著急得很。

 

  一次,禪師要他出去辦事,大概需要一年時間。道謙一想到自己參禪還沒什麼進展,而又要花費這麼長時間,道謙心裡愈發愁悶。於是,他便向朋友宗之和尚訴說了這些苦惱,宗之答應可以陪他一起去,並且願意在路上幫他參禪。

 

  但是,自從出發後,宗之似乎忘記原先的承諾。道謙異常失望,宗之就對他說:「不是我不幫你,實在是我幫不了你!這一路上你必須自己做五件事,即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。」

 

 聽完宗之的一席話,道謙頓悟了,從中認識了真正的「自我」。從而也就獨自踏上了行程。

 

※參禪悟法的根本在於反觀內照,其實質在於自我審視、自我淨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昇華。

 

※認識自己是拯救自己的第一步,認識自己正如修煉佛法時對自己進行反觀內照一樣,這樣才能使自己夜以繼日地精進。

 

#摘自《心經活學活用》

arrow
arrow

    老靈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